Tuesday 3 July 2012

My Parents' Splendid Brave Trip to Russia


這次旅行,不是我做到了什麼,而是爸媽他們再次展現了無比的堅毅、體貼、與「放手+關懷」的智慧;為了要親眼看看這難得的勝景,爸媽一定是拼命地鼓勵自己超越體力的極限吧?

我們家一向都各忙各的,弟弟和我從小到大求學與專業上很多事情爸媽不會過問、也覺得自己幫不上忙,所以如果你問我爸媽,當初為什麼願意讓我在告別關渡妖山後到北極熊國去讀書、走一條(對許多台灣人而言)比較崎嶇而難懂的路,他們其實只會笑笑地回答:他們一向相信、並支持孩子的決定。



爸媽一向勤儉,我們只隱約知道,從來不用信用卡的爸媽負起長子長媳的責任、終於代為解決老家的種種財務負擔之後,還努力學習使用投資工具,以便能貼補弟弟和我能在從小到大存下來的獎學金也不夠付的留學支出...是的,弟弟和我留學期間一次也沒有玩過、更別說設宴作東招待當地朋友;即便如此,當地的外籍師長友人敞開心胸、溫暖地接受我們、指引我們進入他們的專業圈、而不「只是個當地的外國學生」
至今我終於存夠了一些錢,因緣際會有可能的時間能在演奏行程之餘、爸媽終於願意暫時放下一切憂慮隨同遠行。



這次演奏+拍照任務旅行實在很辛苦爸媽!
由於前四天我必須爭取練琴與排練時間的極大值,幾乎不可能預先為他們安排任何行程,即便有現在在學的音樂院學生熱情幫忙「看管」,心中還是七上八下,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這麼擔心過父母-我這對已經是每項都超過滿分的父母,他們現在真的是老人家了!
我們每次踏進莫斯科地鐵車廂,總是有年輕人會立刻讓位給爸爸,心中除了非常感激我們總是遇到好人之外,卻也有那麼一絲絲難過──是的,連俄國人都看得出爸爸是老人家了。
其實,我需要拍照與蒐集資料的地點不等同於一般觀光景點,但爸媽好不容易來一趟,權衡掙扎許久之後,還是以爸媽為主,讓他們的身子還能進行稍長時間步行時,盡量體驗俄國生活與文化遺產,這是再豪華的旅行團也無法給予他們的吧?



兩位六七十歲的老人家不停地被我叮嚀、甚至恐嚇要隨時小心,在一個什麼也看不懂聽不懂、對觀光客甚至在地外國人而言仍有相當風險、詭譎多變、卻又有著極為壯麗偉大文化光輝與地景風光的地方,跟著我用最勤省的方法自助旅行;



俄羅斯已經不再是當年的「後共產主義國家」,南北雙都物價高漲,就連地鐵/公車/電車每趟都要花23~28盧布;爸媽便馬上發揮高度適應力,想盡辦法認路,不但省車錢、還能自行活動不需我隨侍在側;爸爸更馬上發明認路法,將Nevsky Prospect轉換為忠孝東路、其他南北向道路立刻整編,三天內兩位老人家在聖彼得堡將Nevsky Prospect從頭到尾來回走了不下五次;以便我能稍微安心地去聽音樂會。




但其實我知道他們真的老了。
他們的精神矍鑠、頭腦清晰,但聽力與肢體靈敏度真的不如往日;他們明知道這是我曾生活過好幾年-在一個極為特殊的年代-的國家、他們理應放心地讓我帶領,但他們還是很想照顧我

我想告訴大家,如果你開始賺錢了,請你一定要好好存錢,早日能夠帶爸媽去看看各地風光,將他們犧牲了自己的享受娛樂甚至教育的機會所灌注在你身上、使得你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文化藝術社會史能夠頭頭是道的百般絕活,能夠豐富爸媽的心靈。
他們曾經、或現在陪伴你成長,你也快快努力讓自己成長茁壯,當陪伴他們的日子到來時,你能夠在他們身旁亦步亦趨、走下每一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